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Inelastic Markets Hypothesis

        這篇文章來自於我上個禮拜參加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WFA)研討會的心得而今天要介紹的這篇論文是我在研討會前有細讀過的其中一篇。原訂要在夏威夷舉辦的這場,跟去年一樣是採用線上研討會的模式。雖然少了一次可以趁著參加研討會去吹海風、漫步沙灘看草裙舞的機會,但連續兩年參加線上WFA研討會的經驗,讓我覺得現在要獲取新知的方便性。

               經過了漫漫長夜、白雪紛飛、冰冷刺骨的冬天,看著窗外樹葉在春天漸漸變綠,終於能迎接夏天腳步到來的感覺真不錯。雖然過去一個學年經歷過很多找研究題材、親手殺掉一個研究、掙扎於研究卡關部分的種種,但今天總算可以在系上報告完我其中一個研究的初步進展,我知道黑暗走到盡頭一定能夠看見曙光。那道光,我相信會持續指引著我去找到我的未來。

            以上兩段是在跟各位閒聊,接下來是我整理這篇論文的心得。這篇由Xavier Gabaix and Ralph Koijen寫的”The Inelastic Markets Hypothesis”要研究的基本問題就是「為什麼股市波動會如此劇烈?資金流動是一個可能的來源。傳統模型無論是理性還是行為投資人,從債市賣出1元後買進1元股票這樣的流動,都不認為整體股市的價值會有所改變,因為股市是彈性的。然而,這篇論文卻認為這樣的流動會造成整體股市價值上升,因為股市並不彈性。

                為何股市有可能是不彈性的呢?這篇論文提出了以下三個論述

(1)   很多基金有被限制持股比例他們發現退休基金持股比例在1993年到2017年之間基本都固定在85%。因為持股比例必須固定,所以並不是每次對股票的需求都有辦法供給;即便是沒有固定持股比例的避險基金,他們在經濟衰退期也是減少持股而不是增加(Ben-David, Franzoni, Moussawi 2012 RFS)且僅持有5%美國股票的避險基金也無法貢獻股市彈性

(2)   資金在投資人類型之間幾乎沒有流動。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這篇論文也發現到資金在投資人之間整體流動每季僅有整體股市的0.85%

(3)   比較直接的一個原因就是總體彈性(macro elasticity, 整個市場或者一整個投資組合等等的需求彈性)一定小於個體彈性(micro elasticity, 單一個股的需求彈性)後者有些文獻發現大約等於1Chang, Hong, Liskovich (2014 RFS)Russell Index移除成分股為例以及Barbon and Gianinazzi (2019 RAPS)以日本央行持股為例都有個體彈性大約等於1的發現

               而如果股市真的不彈性,且資金流入真的會導致整體市值上升的話,隱含的經濟意義是什麼呢?這篇論文整理了以下兩點:

(1)    股票再買回(buyback)與發放股利的抉擇假設公司減少發放股利但是增加股票再買回使得整體股利發放率(payout ratio)固定根據沒有市場摩擦假設的MM理論這個操作不會影響整體股市價值但如果不彈性股市假說正確這個操作就會提高整體股市價值

(2)   央行QE可以改成買股票/股市ETF,而不是現行制度的買公債。目前QE有買股票ETF的就是日本央行而我也有在QE如何影響股市的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這件事情。如果不彈性股市假說正確,QE買股票相較於買公債可以更有效提高整體股市價值。然而,Brunnermeier, Sockin, Xiong (2020 Working Paper)也以中國股市為例提出概念性研究,說明如果政府過度干預市場的話,反而會導致資訊不透明與市場效率下降等等的問題。因此建議政策實行上要拿捏分寸。

[理論研究細節]

       如果我看到一篇論文的題目有「假說」這個關鍵詞,那我會覺得雖然它應該也或多或少建構在某些實證發現上,但主要的貢獻是理論層面。這篇論文的理論部份假設投資人買股票會透過以下兩種基金

-純債券基金(pure bond fund)

-混合基金(mixed fund): 持有債券與股票,其中持股比例要服從某個函數

投資人藉著賣掉純債券基金的錢買進混合基金,造成資金的流動。這篇論文推導後發現,如果流入混合基金的量是公司市值的f比例,總體股市彈性是x,那整體股市價值會上升f/x

       不過,不是只有資金流入股市會造成股市變化,股市的基本面(fundamentals)也是一個因素。這篇論文以預期股利(expected dividend)為基本面的代表而且假設M這個指標是股市對未來基本面變化的反應如果M愈高(上界=1)就代表市場愈有遠見,也就是愈會反映未來基本面的變化;反之,M=0就代表市場只會反映現在的資金流入/流出造成的變化。同時考慮預期股利d、資金流動f以及市場遠見程度M以後整體股市價值會上升(f/x)+Md。附帶一提,這篇論文的推導結果是x大約等於1-t+k(dp),其中t就是固定持股比例,k大於0代表基金可以在股票風險溢酬更高的時候買更多股票,(dp)則是股利/價格的比值。他們在最簡單的k=0的情況下設定t=0.8(即股市彈性=0.2)做初步解說說明如果我們可以創造整體股市1%的資金流入整體股市價值就會上升5%

                這篇論文也有推導傳統總體財務理論,在有災難存在以及沒有災難存在的兩種情況下,股市總體彈性大概要等於多少。從他們設定的參數去計算以後,沒有災難的情況股市總體彈性是20,有災難的話則是8,兩者都說明了傳統理論認為股市是彈性的。不過,債市其實也是有彈性的WFA研討會當中Annette Vissing-Jorgensen就有提問,「在疫情期間資金反而是從股市流入債市,那債市整體的彈性如何?Xavier Gabaix就回覆她,「從妳之前做過的幾個研究來看,債市的彈性大概是股市的15倍。換句話說,1%的資金流入大約只會造成0.3%的債市價值上升。我想一個原因可能是長期債券跟短期債券之間彼此可以替代(substitute)但股市裡很難找到替代品

        這篇論文的最後,在討論不彈性股市假說隱含的經濟意義之前,也有去討論不彈性股市假說的總體均衡模型(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然後試著去模擬股市總體彈性、無風險利率、平均股市風險溢酬等等的參數。他們固定風險趨避係數在2以及設定其他參數以後模擬出來的結果是總體彈性是0.16無風險利率是1%股市風險溢酬則是4.4%我覺得這個結果相當有趣主要是之前很多在研究風險溢酬之謎(equity premium puzzle)的模型風險趨避係數與風險溢酬兩者之一會高得不符合現實然而,這篇論文發現股市裡面有89%的波動度來自於資金流動,僅有11%是反映於基本面,這是我直覺上認為比較不合理的地方資金流動會造成的股市波動度應該是要再低一點

[實證分析]

          這篇論文裡面也有一部份是實證研究,而他們使用的方法是他們這篇論文裡面提出的”granular instrumental variable” (GIV)他們估計的結果差不多也是1%資金流入股市可以讓整體股市價值上升5%在下並沒有細讀實證部份,但Ralph Koijen20分鐘講完這篇論文後,Valentin Haddad10分鐘討論時間裡面就有提到GIV的偏誤(biased)問題Valentin Haddad提出的建議是去更深入了解GIV需要的假設以及哪些經濟學假設或者數據的特性能夠幫忙忽略掉GIV的偏誤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elastic Markets Hypothesis

         這篇文章來自於我上個禮拜參加 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WFA) 研討會的心得 ,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篇論文是我在研討會前有細讀過的其中一篇 。原訂要在夏威夷舉辦的這場,跟去年一樣是採用線上研討會的模式。雖然少了一次可以趁著參加研討...